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Wedding planning』 designed the invitation自製設計細緻手工感燙金明信片喜帖

訂婚場的喜帖乖乖用了傳統中式設計樣板
這次小而美的結婚場由我跟葛先生主導


賓客沒有請親戚 桌數約6桌
只有很要好的朋友才邀請出席
爸媽就讓我們全權做主

一開始發想婚禮氣氛設定在溫馨歐美調性
有別於訂婚場的傳統與東方味
(複習訂婚場: DIY decos自助DIY創意青花瓷優雅中國風婚禮佈置 )
喜帖自然而然的鎖定西式版面
加上我跟葛先生都喜歡明信片
旅遊時有寄給朋友的習慣
彼此之間很多明信片情書
也好喜歡收到別人寄給我的明信片
全部都會收藏起來!
另外我們兩同時都是Postcrosser呦!
家裡已經收了幾百張世界各地網友的片
所以最後想要自己設計出
讓人想要收藏 有手工感的明信片喜帖
既然要客製化就客製到底
會收到喜帖的都是真的很親的好朋友
所以我也不在意這樣一張會貴一二十塊
不需要cost down!

經過與以拉漫長的奮鬥後
初稿終於誕生
尺寸採經典明信片size
部分燙金跟壓凸增加細節
版面上的訊息盡量降到最低
力求版面簡潔維持美感
畢竟文字一定要雙語
有些不會中文的朋友才看得懂
另一面空白不印刷
我們可以親自寫上內容給朋友

因為圖面上訊息的刪減
勢必會漏掉交通資訊
所以放棄單寄明信片
採用另外夾地圖一起在信封寄出~~
這樣圖面美觀與訊息完整都有顧到了

完稿後請廠商初步估價
最低定量100張 3500NT
含印刷燙金壓凸 信封與燙金
加上燙金與壓凸板費就會比較高一些
為了客製出想要的喜帖我願意付!
還好這家廠商在公司附近
我可以利用午休時間去找業務溝通
負責接洽的小姐人非常貼心
給我一些印刷建議
他家燙金顏色的選擇很多
每一種燙金都各有自己的個性
紙質選擇"美術紙"與"細紋紙"去打樣
美術紙有手工紙的霧面凹凸紋  好喜歡
想說以霧面質感襯托燙金的亮
而細紋紙也有細細的紙紋但偏亮面
小姐推薦我用 效果不錯
燙上"黃金" "霧金" "古銅金"與"銀金"
來看看不同紙與不同燙金的組合效果
上排是細紋紙 下排是美術紙
不得不說打樣還是有其必要性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印刷人員
無法預知不同紙的印刷效果
原本我所中意的美術紙印出來色彩偏暗(下排)
有點像發黃書頁的復古感
這張照起來比實際白 真的是"發黃感"
可看出像水彩紙的紋路
跟我設定的色彩TONE調不太搭
最後真的翻版選擇細紋紙(下圖)
淺色印起來比較漂亮
深色飽和色的紙鶴印起來還有偽上膜的效果
喜帖設計是飽和色的可以考慮細紋紙
上光的錢都省了

這是色塊壓凸的效果
其實單單一個壓凸就可以玩很多花樣
我這邊有印刷圖案就不要設計過度了
單純壓一個大色塊創造立體感就好
紙質選定 接下來挑燙金顏色
上圖的黃金效果很跳 似乎有點融不進整張設計
古銅金的顏色我很喜歡
但是偏紅的色調又跟紙鶴太接近 有點被吃掉了
最後敲定霧金色!色調剛剛好
可惜不是亮面 不然效果會更好!
接下來選擇信封顏色 又是天人交戰
他家有大約14個顏色可以選
我挑了金色 銀色 跟 橘色套套看卡片
金色信封明顯會把燙金吃掉 NG
橘色很跳 比較適合活潑的風格
說到這裡應該猜得到我選擇銀色了  哈哈
最後最後:選擇信封燙金!
一樣自行設計燙金樣板

這地址欄覽面偷偷放入
我跟他愛玩的摩斯密碼
至於內容就待賓客去發現了  XD
連燙金我也請小姐打不同金的樣子給我
每個顏色搭配不同底色就會有不同效果
本來想找霧面燙金與亮面的紙對比
不過信封顏色太深 會看不清楚
經過考慮之後選擇古銅金!

呼~~~終於完成大事一件
喜帖送印中 晚點補實品照
總結一下這次心得
所有的字體 紙面素材 與燙金顏色搭配都很重要
就是這一些細節造就邀卡的個性
中間選紙選色真的經過很多掙扎
我覺得自己很像American Psycho美國殺人魔電影裡
那些對名片紙質顏色些微差距錙銖必較的白領們

不斷想著哪個顏色比較對味
看一次再看一次  它才是對的!
打樣這個動作也很有幫助
更容易讓妳比較跟選擇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 the photobook婚紗方形蝴蝶相片書取代水晶相本
                                             ♥ Pre-wedding photos復古自助婚紗-當東方遇見西方

3 則留言:

  1. 您好!恭喜妳!! 我覺得妳的喜帖好棒!可以分享廠商資訊嗎? 感謝妳!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們是今年七月要在北投麗禧結婚的新人:)
    因為最近在尋找做喜帖的廠商,無意間找到您的blog,看到您作的喜帖,想向您詢問廠商資訊,不知道是否方便透漏呢:)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我回覆得似乎有點晚了,是在西門町那邊的百美喜帖! 希望有幫到妳!

      刪除